這是[那年,雨不停國]一二集的心得文

菁菁的課桌

是soup771019小姐發表在PTT台劇版的大作

編劇們都覺得她很厲害

寫出了我們想要表達的很多意涵

要不是編劇肚裡的蛔蟲,就是有順風耳偷聽我們開編劇會議

soup771019希望藉由這一系列的心得文讓更多人知道製作團隊想要表達的東西

也表示這是她在有限的能力中能對災區朋友提供支持的一種個人方式

謝謝她!!!請各位慢慢欣賞!

 

soup771019對[那年,雨不停國]第一集與第二集的感想(有雷)

 

第一集一開始就是菁菁閉著眼睛在騎車

不知情的人像阿海或是我們

可能會覺得

這女孩在幹嘛?騎車不看路很危險耶!

可是畫面帶到菁菁的書桌卻令人悚然一驚

上面刻著許多自殺的方式

以及自殺未遂可能造成的後果 

最後一項

閉眼騎車 尚未有結論


我覺得與其說菁菁想自殺

倒不如說她是太想見她的家人了

除了死亡 她不知道還能用什麼方式跟她家人見面

可是心中卻同時仍保有生存的本能

就像她信裡寫的

「有時候真的很想去天上找你們,可是我膽子小,又怕痛。」

只好採取消極尋死的策略

希望死亡主動找上她


然後下雨了

菁菁邊騎邊慌忙地從背包中尋找什麼

接著不慎撞進阿海家的水果攤

車倒了

人摔了

水果散落一地

雨還是一直下著

她急著從背包翻出的東西卻與此情此景毫不相干---一副耳機

急忙戴上它 菁菁的神情從徬徨無助到鬆了一口氣

彷彿躲進了安全的地方

目睹這一切的阿海充滿了疑惑 也開啟了他對這個女孩的好奇心

菁菁(簡嫚書飾)雨天騎車撞進阿海(張書豪飾)家水果攤 


片頭曲就從這個地方開始下

有一種菁菁戴上耳機就是在聽片頭曲的感覺

詞曲也非常符合菁菁的心境

rap沒有起伏的音調映襯著菁菁封閉內心 抗拒外界武裝出來的冷靜

歌詞的內容就是菁菁的心聲

很喜歡這個片頭這樣處理的方式

翎導每部劇的片頭都讓人印象深刻

下一站幸福是這樣 雨不停國也是這樣


阿海跟死黨阿晃因為管樂社招生壓力想拉菁菁入社

於是開始跟蹤菁菁

卻在跟蹤的過程中更加深了阿海對菁菁的好奇

我很喜歡他們一開始跟蹤菁菁時看到的一幕

菁菁看到沒有關緊的水龍頭

就上前去用力地把它扭緊關上

力道之大 彷彿要將它鎖住一般

我超愛翎導用畫面說故事的方式

在戲剛開始時就把沒關緊的水龍頭跟菁菁因風災失去家人的陰影做連結

因此用力有多大 菁菁心中的痛就有多深

 

菁菁真的很想念家人

任何有關家人的蛛絲馬跡

即使在普通人看來只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自然現象

例如風吹熄蛋糕上的蠟燭

例如村里的木牌漂到了東北角

菁菁都會拚了命地把它跟家人的回應做連結

因為她一直沒有辦法接受家人突然離去的事實

所以只好不停地尋找家人還存在的證據

難怪社會上有許多人因而被神棍詐騙的新聞

人在極度渴望的心態下

一點點風吹草動對他們來說都是希望

於是菁菁一直打電話給爸爸留言 只因那是唯一能聽到爸爸聲音的方法

菁菁在東北角海岸丟藏信的紙蓮花給爸爸和阿嬤 只因村里的木牌漂到了東北角

菁菁差點要投海自盡 只因風吹熄蠟燭時好像是爸爸在回答她的話 吹熄了蠟燭.....

菁菁(簡嫚書飾)海邊幫爸爸慶生 

阿海一開始對菁菁異於常人的舉動感到好奇

然後開始慢慢被吸引

聽到菁菁用薩克斯風吹奏爸爸教她的曲子時

我覺得阿海真的心動了

不只是因為阿海本身就很熱愛薩克斯風

更因為那樂音裡有菁菁的故事 菁菁的生命

讓阿海開始想要真正的了解她


偷看到菁菁的信時 阿海很震撼

他是一個在幸福家庭下成長的樂觀男孩

也許也擁有跟一般17歲男孩一樣的許多煩惱

但截至目前為止 他在人生的路上都被家人保護得很好

所以在菁菁的悲傷面前 阿海的樂天竟顯得有些無知可笑

但是我很喜歡阿海的那份單純

有些憨傻的執著

薩克斯風一吹再吹 憑印象想試出那天聽到菁菁吹的曲子

菁菁叫他不准再出現在她面前 就真的乖乖地照做

菁菁任性地要求他帶她去見爸爸和阿嬤 他就真的認真地想方法

(雖然很多方法都很噴飯 還變聲器咧~柯南看太多XD)

那是屬於17歲乾淨美好的愛情

他無法了解菁菁的傷痛

但他試著想去了解


面對突如其來的變故 菁菁封閉了自己

變得沉默 陰鬱 尖銳

叔叔一家人想關心卻無從使力

死亡這件事情是個禁忌話題

深怕一提到就會戳到菁菁的傷口

這其實也是一般人遇到死亡時的通常反應

但我覺得這樣反而讓菁菁的悲傷找不到出口

她總是在別人面前壓抑著自己的悲傷

只敢在洗澡或一個人的時候偷哭

所謂鼓勵的話語和「一家人」說更是一種強加的壓力

突如其來的失去已經令菁菁無法接受

她所僅剩的也不過就是爸爸和阿嬤在她心中的意義

只相處不到一個月的你們憑什麼取代他們?

憑什麼要她忘記?

如果連她都不記得他們了 又有誰會記得?

菁菁只是拚命想留住爸爸和阿嬤在她心中的輪廓

所以抗拒著融入叔叔一家人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人要向前看!」

阿珠阿姨出自好意的一番鼓勵

聽在菁菁耳裡卻是無比刺耳

菁菁認為沒人可以懂她的悲傷

所以這樣的話不過是一句空洞的同情

而她厭惡別人的憐憫和同情

但反過來說 

菁菁耽溺於自身的痛苦 自我垂憐

某種程度也變成了一種自我中心

忘了其實叔叔也是失去了哥哥和媽媽

只是因為叔叔有了自己的家庭 成為別人的支柱

所以叔叔找到必須堅強的理由

但其實叔叔心中的痛不比她來得少

第二集裡 當叔叔因為薩克斯風的吹嘴意外與菁菁開啟了菁爸的話題時

菁菁與叔叔對爸爸的回憶產生了共鳴 我看到她心裡有一角慢慢融化了

真的不要怕跟失去親人的人談論他們死去的家人

他們都需要完成一個追憶的儀式才能準備好放下

我很高興看到菁菁的態度有所軟化

所以第二集末阿海帶菁菁去找阿晃表哥是個正確的選擇

阿晃的表哥(吳建豪飾)試圖引導菁菁釐清自己的困惑 

其實表哥對菁菁的背景完全不了解

但他卻從菁菁的話找線索

引導菁菁說出對爸爸和阿嬤的回憶

能夠面對悲傷 處理悲傷 才能放下悲傷

菁菁終於跨出了第一步

(話說這段完全顯示出阿海的不知人間疾苦 阿祖是什麼鬼XD)


另外我也很喜歡嬸嬸這個角色

嬸嬸(謝瓊煖飾)看似大喇喇,實則默默關心菁菁 

看似大喇喇的性格 其實卻有一顆善解人意的心

用不帶給菁菁壓力的方式默默關心她

不論是替菁菁送飯或是阻止芭樂下樓吃飯那裡看了都很感動

跟下一站的小阿姨真是天差地遠啊


最後 來說說這兩集裡讓我哭最大的一幕吧!

就是菁菁辦停話後打給爸爸的那一幕

菁菁(簡嫚書飾)打電話聽亡父的語音信箱,激動淚崩 

我第一次看首播 第二次看一姊水管

看一次哭一次

櫃姊雖是無心

但每一個問句對菁菁來說卻都是難以啟齒的痛

所以最後菁菁只能辦完繳費就落荒而逃

不過我想菁菁應該也鬆了一口氣

因為這樣她就還可以繼續聽到爸爸的聲音

畢竟那也是唯一可以聽到爸爸聲音的地方了

打給爸爸時 菁菁一開始還像平常那樣故作輕快 

我已經很不忍心(每次打電話的劇情我都超想哭)

到菁菁說:「算你狠!把駕照跟健保卡都藏起來了!」

我開始鼻酸(這個玩笑會不會開得太心酸?)

而當菁菁終於忍不住哭著說:「我還沒有準備好要跟你說再見...」

我的眼淚也終於跟著菁菁一起流下來

菁菁實在把自己鎖得太嚴

超載的悲傷和思念

只好藉著火車經過轟隆聲的掩護

放聲哭出來


她是該好好地大哭一場


置之死地而後生

哭泣

然後重生

 

翎導 謝謝妳又拍了一部這麼好看的作品給我們

我要趁機偷告白

翎翎我愛妳!!!!!!!!>/////////<

 

呼~終於打完了

我文筆拙劣

實在很難將我獲得的感動通通形諸文字上

只能盡力而為

但這真的是一部很好看又有意義的療傷劇

希望我的心得文能激起更多人觀賞的興趣


還有兩週四集

想看的人一定要支持啊!!!

公視每周六晚上九點到十一點

那年,雨不停國


ps.管樂社真是全劇最歡樂的地方 教練好毒舌

「勉強是不會幸福的!!」XDDDD

菁菁向楓葉鼠弟弟傾吐悲傷 

pps.菁菁做噩夢醒來那邊 翎導似乎是想用楓葉鼠跑滾輪的聲音

來與風呼嘯和土石崩裂的聲音做聯想 我還滿喜歡這段的處

理手法 菁菁哽咽地對楓葉鼠說不要再跑了這段實在很心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Rain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